這真是太神奇了,哇......。截至目前為止,17年的旅行已超過目前已過人生歲月的1/3(
然隨著年紀的增長,1/3或許會漸漸地變為1/4,1/5也或許會趨近於1),等我仔細地回頭細
數一路走來我才發現,是高興17年來所到過的城市無數、所見過的美景無數、所遇到的人

無數、所飛的里程無數、所做的事情無數個無數.,但是,所花的錢也無數。哈哈~但是重點是我的回憶無數與人生無價。這些年的歲月中,除了讀書、工作外,旅行讓我的生活比別人精彩,寫下這篇,是要提醒自己,隨著年紀的增長、記憶勢必會漸漸的消退,無法想像如果忘記的這17年的點點滴滴,會是多可怕的事情。我決定在2010年此時開始記錄旅行足跡,或許頭髮斑白與記憶衰退的那一天來臨,這記錄的點滴,可派上些用場。這些年來的旅行人生,我雖然失去了許多,但獲得的人生經驗是大多數人無法擁有,也更甚是大部分人一輩子都無法經歷。有一天我回想這段青春歲月,我想我會明白這段路是走的比別人都要精彩,人生的畫素比別人更高、色彩的解析比別人更細、色域比其他人分佈的更廣。
現今,要不要再背起背包旅行去?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或許需要改變些方式,經過了17年的歲月,扛著背包似乎沒多大的轉變,心從很小變很大,從很大轉變為很小,或許波形就像人生的起起伏伏沒有固定的波形、波長與周期,不是可以用拉普拉斯轉換來解題,也不是工程數學裡的方程式可套用出趨勢來。我想畢竟我也變了,人們總想要回到時光走廊的某個點,期盼能夠重新再來過,或許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歷練與經驗,我想我也是一樣!但唯一不變的事情是......?我還是會選擇走過的旅行人生。繼續來說旅行吧!
I  speak traveling!

2016年--我在哪

2015年--16年的背包尚不肯退役,再一次
厚臉皮請長假。多年來第一次check in才發現機票開錯名字,真的落漆了!上一次沒在家過年已是2007-2008年瘋狂的275天,時間過的真快!旅行是為了體會回家的感覺,尤其是這樣的時節出門。原目的地為馬其頓與阿爾巴尼亞,但去年波士尼亞、黑山共和國冬尾疲憊之旅,已不想冬天再面對更困難的旅行地,前同事說著布達佩斯,決定踏上陌生的匈牙利;無意間發現德國Goslar小鎮照片,半衍木造房屋巷弄彷彿走在時光走廊,城市超過千年歷史,因為它我才了解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必須於行宮中一直移動,而不是躺著幹;一直與科隆無緣,終於刻意前往,仍錯過大教堂。話說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巧遇科隆嘉年華;匈牙利歷史多災多難,中世紀土耳其去、奧匈帝國來,帝國崩解、納粹與蘇聯來,還好地理位置與蘇聯間還有巴爾幹半島與烏克蘭,加上祖先早信奉天主教,總算與西方強國背景接近些,算祖先有先見之明吧!我跟來布達佩斯的觀光客一樣衝著多瑙河而來,匈牙利建國超過一千年,整個城市多瑙河貫穿,如果說黃河與長江是中國的搖籃,那多瑙河便是匈牙利的靈魂。那台灣呢?大概濁水溪是劃分台灣的藍綠版圖,但好像也不准了!哈~所以多瑙河笑看著匈牙利的歷史興衰外,至少現在賺了不少觀光財;幾天前還在台灣、幾個小時前在匈牙利,現在人出現在義大利。是世界真的變小?還是我們的心變大?當我們看的世界越多元,世界給我們新的衝擊也逐漸變少,不再只是距離感受變短而已。終於達文西的最後晚餐這一次不再錯過。當我想著塔利班轟碎了阿富汗的大佛、ISIS的文化種族清洗,那當年拿破崙入侵義大利硬是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的腳處開了個大門,與這些激進份子對文化的血洗是否有差異呢?或許只是破壞的程度不同、對於生命的毀滅不同來緬甸,總有我的理由。人生就是當你忙著做別的計畫時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這是
一個人的旅行,卻總有某些時刻有人與你相伴。仰光往蒲甘的夜巴,休息站與一群外國人找起我們搭的巴士,卻結伴一起欣賞日出、因雨季,幸運地兩天都看到日出,也因為看到日出而期待看到日落,但都落空、蒲甘往曼德勒的夜小巴,沒預期會搭上當地人的小貨車接駁車去巴士站,原計畫搭特定小夜巴公司,因民宿說品質差不多而換了巴士公司,卻也因此讓自己體驗在一片黑暗中意識的清醒,中途又換上另一部大巴,與一群原不該在你身邊的路人一起前往目的地、出發前,曼德勒的天氣預報總是晴天,也期待看到世界有名的烏本橋日落,但一樣是嘆息中離去。此行目的該做也做、該看的也看,那些該遇見的人事物總逃不掉,那些沒緣分的最終都是陌路吧





2014年--難道一切天註定?迂迴了七年,終於我還是落腳於中字集團,或許許多事情都是冥冥中已註定,只是我們對於命運的安排頑強抵抗,延後了許多事情的發生。倉促提了離職,倉促決定目的地,倉促買了機票,航空公司又倉促通知我班機延遲可能轉機會搭不上,希望我搭早一班飛機,又倉促收拾行李搭機去,發現最近一切變化很快,但終究是駕馭著!套句大家常說--這就是人生!但終究我還是踏上渴望已久的波士尼亞與黑山共和國。在Sarajevo我已無法理解戰爭的殘酷,因為資本主義已入侵,看著年輕人對著新穎的百貨公司拍照,車廂內還傳來熟悉的Nokia鈴聲,但相信不久會被Apple取代,年輕一輩或許已忘了昨日傷痕;走在Mostar的老橋是我踏上波士尼亞的主因,網路上看了無數次的照片,一直觸發著我的旅行因子,在清真寺與年輕的售票員閒聊,其實國家儘管歷經許多的戰爭與傷痛,但令人痛心的是官員的墮落,這似乎在哪都發生;在黑山共和國,遇上了拍婚紗的男女,攝影師要新人借我的相機,佯裝新人在幫彼此拍照,新郎的友人跟我開玩笑,千萬不要放到FB,我知到大陸網路管的很嚴的,我想我是台灣人,況且也沒人想知道你們是誰吧;我再一次踏上克羅埃西亞Dubrovnik,但物價已飛飆,令人又愛又恨的城市;自由自在的旅行,我又扛著背包繞到米蘭去盡情的血拼與希望一睹達文西的作品,可惜我又帶著遺憾離開,此時此刻我總是想著芬蘭女生告訴我的話;回國前,衝到蘇黎世,小心翼翼將我覺得最美味的Sprungli馬卡龍帶回台灣給我最親愛的家人分享,我想讓他們體會到啥叫入口即溶,終於可以不用再挑逗他們的味蕾了;睽違了近17年,家族旅行又回到了香港,只是這一次的人數龐大到近20人,無法想像如果我跑去當導遊會是多累的事,但能跟所有家人一同出遊,或許這是人生中最美麗的事情之一。期待下一次的家族旅行。








2013年--我在曼谷與第一次出國旅行的麻吉好友與另外兩位朋友一同踏入曼谷的美食地圖,吃了生平第一次的米其林餐廳、高雅昂貴的下午茶、一起欣賞鄭王寺的夕照、在水市場裡學習泰式英語、又與笑容甜美的飯店服務員合照,人生有麻吉好友相陪、有美食、又有旅行,樂哉!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我們都還缺人生中的最重要的另一伴一起出遊,套句盛竹如的經典台詞「究竟,這是命運無情的捉弄,還是貪婪的慾望在作祟,又或者是非善惡的因果循環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再次來到日本,短短的三天出差打雜之旅在工廠渡過,看著數億日幣的雷射切割頭運轉,令人眼花頭暈,幸好日本古四大名園之一做為打雜的犒賞,所以勉強算個旅行;韓國,一度排拒旅行清單中,一直到看了電視節目介紹首爾的設計產業與都市變化,我才納入行程之中。離台灣很近,但在我心裡依舊遙遠,文字阻隔我跟它的距離,但不能不承認,當我們停留在原地時,韓國已大步邁向前。





2012年--嗨!歐洲,好久不見。我又踏上歐洲大陸,這次順便撿了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足跡即將遍及西歐大陸;當然也少不了再次拜訪德國朋友。想起我對德國朋友提到對歐洲的倦怠(這樣說朋友們一定不是滋味),走了大部分的西歐,已經倦怠相似的風景與建築,儘管朋友不斷的解釋歷史的差意,依舊感覺麻痺,最後朋友的建議我去阿姆斯特丹看看,所以我在荷蘭。
 


 

2011年--2008年離開歐洲後已有幾年不再踏上歐陸,念頭上閃過想待在冷空氣穿透毛細孔的冷冽寒風區域(待在台灣登上玉山頂也是可以體驗大力呼吸所感受到的冷顫與冷意,但請容許我的任性與別如此說服我),習慣性地打開歐洲地圖檔案,仔細地思量冬天往哪去,視線落在南歐。2000年走過希臘與土耳其、2006克羅埃西亞、2008年西班牙義大利,我想起環球之旅在玻利維亞遇見的葡萄牙攝影師跟我提起祖國Azores是他去過最美的地方(我不會這樣來形容台灣是多美的地方,但這裡的風景也不差,這裡政治的衝突與矛盾有時也挺有趣,這裡的司機上路雖也是橫衝直撞,但小人物的友善也不少,歡迎光臨寶島),那我就去葡萄牙(但最後我根本沒有踏上Azores);捎信給南美三面之緣所認識的德國朋友告知再次拜訪, 2002年結束軍旅踏上海德堡後,想不到9年後再次來到海德堡,景色依舊人事已非。這次我不再獨行,旅行所種的因得到這樣的果,德國朋友也多了兩個小寶貝,還有之前台北工作的老同事隨行;踏上亞美利堅共和國,一個從未被我列在我的必訪旅行地圖上的國家,為了討口飯吃,只好踏上此地,其實也沒這樣不喜歡啦。




2010
年--我想起南非South Afirca桌山Table Mountain龍山山脈Drakensberg、我想起電影英倫情人裡航機飛越夕陽光影下的沙漠陵線,我想要去納米比亞Namibia索蘇斯Sossus Vlei死湖Dead Vlei、我想起攝影書中的尚比亞Zambia與我在智利Pucon泛舟的經驗,我想要去尚比亞的維多利亞瀑布下的尚比西河River Zambezi對抗激流、或說,我要去坦尚尼亞Tanzania)的塞倫蓋提草原Serengeti看著獅子與鱷魚追著水牛跑,我想要去征服非洲最高峰吉立瑪札羅山、讓我學習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的各種變色龍,隨心所欲地適應所有環境而變色吧。然而,這一切截至目前為止似乎有點遙遠,或許香港與澳門還是相對近了點;同事學弟與麻吉同事一同翻威尼斯人的賭桌,一位瞧不起我門賭金的莊家終究得把話吞進去,這趟兩天一夜的澳門型真是吃好住好,重點是一切都免費。



2009年--我想這是個弔詭的一年,環遊世界後,的確是倦怠了旅行這樣的回答,總是給人有點不是滋味,對朋友一點也沒有說服力,但我的275天是真的靠意志力撐完,但沉澱了半年後,我又開始嚮往旅行的日子,而且是每隔幾個月我就想背起背包旅行去,與大學同學一同前往吳哥窟,兩個人悠哉地半夜騎著腳踏車前往小吳哥看日出回想起要去吳哥窟,已經是2003年的事了,一拖,便是6個年頭過去,雖然這樣的事情一直反覆的出現無數次,有突尼西亞、有中亞...總是數不清、趁出差之閒與好朋友香港至1999年第一次踏入香港,再次進入已經是11年頭,但最終我們還是錯過彼此,或許相遇的時間點不對吧);第一次與爸媽出遊登上長城縱觀歷史,但天安門與紫禁城的人潮讓我不敢領教,加上灰濛濛的天空不見絲藍,令人無法喜歡上這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下後半年後,我又趁出差與以前明碁的老同事香港、我的好學弟兼好同事陪我逛澳門吃好料兼打工賺錢(唉呦~去威尼斯人賺了點小錢啦!比現在的工資時薪還要高報酬率,該知足、出差完後,隨即實現了2005年來對日本朋友的承諾前往東京,有8年沒見到Yuka與近兩年不見的Mitsumi,一下子所有的旅行的回憶都湧上心頭,我甚至想在日本將所有的旅行劃下句點,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哈~還好,同樣來至日本的Rie告訴我重要的人個特質—Free Spirit!那我只好繼續旅行下去好了,希望






2007年與2008年--我找不到詞彙來形容這一段時光,我也找不到理由來否認這一段人生,真是太精采了。如果一輩子總要回頭審視過去無數次,這一定是我一輩子最值得回憶的275天。從澳洲、南美洲、歐洲、阿拉伯半島與亞洲,膚色的轉變、語言的轉變、風土民情的轉變,風景的轉變,當然我也變了(從很短的頭髮變成很長,最後還變捲的,哈~);我想起離家三個月後的2008年元旦,獨自在Antofagasta的La Portada望向太平洋的另一端的思鄉情、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搭夜車的星空、我聽到智利百內塔國家公園內的冰河崩塌聲如雷吼叫、掙扎在玻利維亞的簽證下的怒火差點燒了La Quiaca的領事館、在玻利維亞Lago Colorada與一裙外國人的那個聖誕夜、於祕魯庫斯科與一群日本人買醉(原來我醉了會起酒疹,這輩子第一次知道我對酒精的生理反應,喝酒傷身、在復活島看日出與日落,對啦!我想起在智利機場遇到的兩個第一次出國就帶著一堆中藥的阿陸仔雖然我已經記不起她們的樣子了,還有好多好多,都寫在腦海裡,雖然記憶會漸漸地消退,我還是會努力記的這一段時光、這些事!回台灣後,我也曾經迷失過,到底花光積蓄浪跡天涯去實現夢想與放棄中鋼大好的機會換來帶問號的未來,這些到底是正確選擇還是錯誤的人生之道,還好Traveling is Learning即時的到來(敗家總是要有藉口。現在想想,如果回國後的這幾個月內,我去了澳門一趟的話,我的人生會有怎樣的改變呢?但我想我媽可能會先瘋了,剛撿回來兒子,一下子又要不見了。哈~


2006
--無意間從雜誌看到了克羅埃西亞Dubrovnik的照片,終於我又找到理由去歐洲。看慣了精緻包裝、有組織的西歐,散落在亞得里亞海克羅埃西亞,建築與文化上對我而已是另一味道的歐洲,西歐如同是精緻包裝的頂級大吉嶺紅茶,那克羅埃西亞就是台灣的古早味紅茶(都是很好喝的喔,但就是大吉嶺要貴一點威尼斯與拜占庭建築取代了大部分的巴洛克與洛可可,相對是純樸與簡單了許多,重點是我還記的善待過我的味蕾,我想再吃一次松露義大利麵;中秋節我去了新加坡印象中從這一年頭開始我好像連續幾年都沒有在台灣過中秋,我已經不記的我去過了哪些地方,如果真的要擠出點東西,好吧!我記的我去過一間Apple專賣店、我住過的飯店,還有那一夜我在新加坡的地標前拍照的心情,哈〜我想我不會再去新加坡。

2005--去了日本出差,其實也沒多少時間看看東京,現在記憶已經消退,我忘了我到哪寫下了祈願的小木板(淺野寺吧?廠商帶我晃晃,當時腦袋也是空空的),反正願望還是沒實現;回台後,我馬上晃到曼谷,其實當時工作還是有點忙碌,幸虧有工作上的老同事兼老撘當幫忙撐著(他有被虐待狂吧),對於曼谷,我還記的在玉皇寺我拿著手機與廠商談論著工作的事(我到底去那邊工作還是旅行?)、搭著小船晃在河上與去吃泰國料理!雖然時間很短暫,加上也沒有規劃就跑去,這短短的幾天所留下的記憶不多,重點是快樂美好的回憶是深刻的;當然,今年還是不忘要再去歐洲一次,但不在單獨旅行,我的老同事拋妻棄女的跟我飛奔到阿爾卑斯山下(還好不是去斷壁山,最後還是要回歸妻女懷抱,哈),第3次踏上瑞士國土(講到這,大家都以為我特別喜歡瑞士,瑞士不錯啊,我總是這樣回答)花了點時間在山區健行與重回舊地,瑞士真是好地方,我現在又想起了我另一個老同事,工作上的老撘當,說要去瑞士已百遍了(就好像聽他說要離職做不下去了、是時候了的次數一樣多),哈~錢賺這樣多幹嘛。


2004年--現在想想當時為何要去挪威呢?已經沒有印象(所以這一篇文章要趕快寫,老啦!),但我想理由不外乎是尋找不同風貌的歐洲。還記的在規劃行程當下,其實是想走到歐洲最北端的北角(其實不是真的歐洲最北端,這行銷方式挺像阿根廷的Ushuaia),最後硬是被我給踢除,我跑到Lofoten Islands去。我想起我一路上一直重複遇上的德國女孩與西班牙的男孩、我想起我在Lofoten Islands遇到的兩位從歐陸最北端要騎腳踏車回法國的男孩、我想起了再搭船回到挪威Bodo時所看到的意外的旅客群鯨迴游、還有永晝下的午夜我一個人躺在Bodo的候船室在等待黎明(很白痴,天明明都是亮的),身邊還有一裙挪威的年輕學生在候船室內煮起飯來(真誇張),當然還有一小顆要價NT 100的小Muffin蛋糕,挪威你真是有夠貴。


2003年--不能算是真正的旅行,但好歹也是利用公司出差大陸的機會,跑了幾個鄰近的城市,但終究,我還是無法喜歡上大陸,也許改天換個心情去,我會喜歡上吧。


2002年--我就是愛旅行。還沒退伍我就在準備退伍後的旅行,還好身掛少尉排長軍階,薪水領的比一般的阿兵哥多了點點點點錢,當時想走走德國的浪漫大道耍浪漫一下,但好像一個人要浪漫有點難,還是下一次吧。走到了巴登巴登(Baden-Baden),第一次在國外洗溫泉,一關一關的走,不同的溼度與霧氣控制的小房至最後的全裸大眾池(隔壁池中的夫妻,你們泡湯就泡湯,不要在親下去了啦),但至此,每次我搭上德國漢莎航空,卻都是轉機往另一國家;倒是法國的體驗對我來說,是比德國更多元化(會這樣想是因為...搭往尼斯的火車疑似被放了炸彈嗎? 害我還得半路被趕下車,聽著高頻的警笛聲壓迫的心臟碰碰跳),或許如同法國的時尚工業一般的絢麗(其實這樣多對德國並不公平,畢竟我把40天的時間給了法國3/4),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普羅旺斯的小鄉鎮,追著向日葵與薰衣草跑,我倒是沒有閒閒沒事的跑去彼得梅爾住的家去按門鈴(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的作者)。

2001年--軍中歲月,度日如年。沒有旅行的日子,人生是黑白的。哈~也沒這樣遭啦!

2000年--告別青澀的歲月,就在三千煩惱絲(如果真的可以沒煩惱就好)要被剃光的前,我又踏出台灣,我想起兒時閱讀希臘神話與帕德嫩神殿間的種種(奇怪,我怎不去看媽祖的老家),所以希臘與土耳其就中選。的確,希臘很美,刷白的房舍與藍色窗戶,散佈在愛琴海的小島,但在我身邊與我同遊的不是情人,卻是我的老弟,我想起我老弟與我在米克洛斯(Mykonos)島上往天堂海灘的公車上被兩個怪怪洋男抓來聊起天來,在小威尼斯的海岸尋覓晚餐落腳處,轉頭望進提岸旁的餐廳的畫面(真是浪漫~哈)、在納索斯(Naxos)的民宿,竟然把民宿的床弄壞了(真冏~)、還有第一次睡在機場等飛機的經驗;土耳其卡帕多其亞(Cappodocia)與伊斯坦堡帶給我的震撼是最大的,基督教與回教間的糾葛以建築的方式呈現與眼前,當時的時空背景條件下,是否就像我無法理解為何蓋達要去炸紐約雙子星大樓一般、塔利班要廢去大佛像一般的深奧難以言喻,或許共同點都在於歷史與宗教的錯綜複雜交結下,許多文化上的衝擊以負面的方式去呈現。幸運地,土耳其的基督教與回教是發生在過去,留給我們這些現代人所看到結局是正面與具有教育性的。



1999年--我踏出了自助旅行的第一步前往英國,開始背起背包旅行。至今,英國的一切,在腦海裡都是美好,但我想大概是每個人對第一個前往的國家,通常評斷正面的比例是佔了大部分,像是涉世未深的小孩一般,是一張白紙等待上色,或是像是跳出井底的青蛙一樣。幸運地,英國上了我旅行地圖的第一個筆觸,很深的烙印,永不退色的色彩。重點是,我看到我喜歡的球星Sampras


1998
--前往北海道旅遊,還記得與我姊姊刻意地穿著同系列的衣著下,在富良野的花田下,三個穿著白衣的怪咖在花田間穿梭尋找最佳的拍攝角度,的確我們是贏的了最上鏡頭獎。

 

Year

Country

Where I visited

2016

Germany

Freiburg

 

 

 

 

Switzerland

Basel

 

 

 

 

Macedonia

Ohrid

Bitola

Škopje

 

 

Italy

Milan

Bologna

Florence

Arezzo

 

Japan

Osaka

Kyoto

Nara

Uji

Sapporo

Shikotsu-ko

Nobujibetsu

Hakodate

Onuma

Otaru

2015

Germany

Goslar

Köln

Karlsruhe

 

 

Hungary

Budapest

Višegrad

Szentendre

Eger

Kecskemet

Szeged

Hollókő

 

 

 

Italy

Milan

Bergamo

Como

Bellagio

Varenna

Switzerland

Zurich

 

 

 

 

Myanmar

Yangon

Bagan

Mandalay

 

 

2014

Germany

Frankfurt

Karlsruhe

Stuttgart

 

 

Bosnia

Sarajevo

Mostar

Višegrad

Jajce

 

Montenegro

Podgorica

Budva

Sveti Stefan

Centinje

Kotor

Perast

Herceg Novi

 

 

 

Croatia

Dubrovnik

Korcula

 

 

 

Switzerland

Zurich

 

 

 

 

Italy

Milan

 

 

 

 

2013

Thailand

Bangkok

 

 

 

 

Japan

Komatsu

Kanazawa

 

 

 

Korea

Seoul

Sokcho

 

 

 

2012

Switzerland

Zurich

Mt. Titlis

 

 

 

Germany

Karlsruhe

 

 

 

 

Netherlands

Amsterdam

Giethoorn

Volendam

Edam

Alkmaar

 

Rotterdam

Kinderdijk

Maastricht

 

 

Belgium

Brugge

Gent

Bruxelles

 

 

Luxembourg

Luxembourg

 

 

 

 

2011

U.S

Carlsbad

 

 

 

 

Germany

Karlsruhe

Stuttgart

Heidelberg

 

 

Portugal

Porto

Coimbra

Óbidos

Lisbon

Évora

Sintra

Cabo da Roca

Batahla

Alcobaça

 

2010

China

Hong Kong

Macau

 

 

 

2009

Cambodia

Siem Reap

 

 

 

 

China

Hong Kong

 

 

 

 

China

BeiJing

 

 

 

 

China

Hong Kong

Macau

 

 

 

Japan

Tokyo

 

 

 

 

2008

Chile

My Round the World

Peru

Spain

Finland

Estonia

UAE

Oman

Germany

France

Austria

Slovenia

Italy

Czech

Austria

Switzerland

Malaysia

2007

Australia

Chile

Argentina

Brasil

Bolivia

2006

China

SuZhou

ShangHai

 

 

 

Croatia

Zagreb

Plitvice

Split

Brac

Hvar

 

Dubrovnik

Mljet

Pula

Rovinj

 

Singapore

Singapore

 

 

 

 

2005

Japan

Tokyo

 

 

 

 

Thailand

Bangkok

 

 

 

 

Switzerland

Zurich

Schaffhausen

Konstanz

Luzern

Grindelwald

Lausan

Montraux

Zermatt

Lugano

Lucarno

2004

Norway

Oslo

Bergen

Alesun

Briskal

Andalsnes

Travegen

Lofton Island

 

 

 

2003

China

SuZhou

ShangHai

HangZhou

YangZhou

ZhouZhuang 

2002

Germany

Munich

Ausburg

Nordelingen

Rothenburg

Nuerenburg

Wuzburg

Heidleburg

Baden-Baden

 

 

France

Strasburg

Remis

Erpenay

Paris

Blois

Ambloise

Tour

Lyon

Annecy

Chamonix

Switzerland

Geneva

 

 

 

 

France

Avignon

Nime

Aix-en-Provence

Gordes

Maseilse

2001

 

Empty, in Army

2000

Japan

Osaka

Kyoto

 

 

 

Switzerland

Luzern

 

 

 

 

Greece

Athens

Rhodes

Crete

Santorini

Naxos

Cape Sunio

Samos

 

 

 

Turkey

Kusadasi

Ephesus

Cappadocia

Pamukalle

Istanbul 

Switzerland

Zurich

Interlaken

Bern

Zermatt

St.Moritz

Basel

 

 

 

 

1999

U.K

London

Dover

Cambridge

Edinburgh

Glasgow

Loch Lomond

Lake District

Chester

Strafford-upon-avon

Bath

Looe

 

 

 

 

Hong Kong

Hong Kong

 

 

 

 

1998

Japan

Hokkai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